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血管造影用于检查什么类型心脏病?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3-15 字体:

  心脏病是心脏疾病的总称,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一份题为《全球疾病负担》的报告,对全球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这份长达146页的报告显示,心脏病已成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
 


  医生的听诊及查体是第一步重要的检查,不可忽视。听到心脏杂音是考虑心脏疾病的一个最重要体征,大多因此而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但有些严重心脏疾病,杂音却不明显,如大的室间隔缺损伴重度肺动脉高压,虽然听不到心脏杂音,如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亦可怀疑有先天性心脏病。如婴儿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也不十分明显,在没有其他检查如心电图、心脏像及超声心动图的情况下,不能武断地下结论为正常心脏,失掉良好的手术时机。先天性心脏病。非常简单易行的常规股动脉触模即可提示主动脉缩窄的诊断,而且详细的体检资料亦可指导其他辅助检查的方向。心电图虽是古老而普及的检查手段,但仍必须重视,一些先天性心脏病有其特有的改变,如房间隔缺损,约70%-80%出现右束支传导阻滞,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末闭为左心室肥厚,心内膜垫缺损有右心室扩大伴电轴左偏及I。房室传导阻滞,左冠状动脉起源于肺动脉出现左侧壁心梗,心电图I、avl、V4-6出现异常Q波等等。


  胸部X线检查发现异常心影及肺血的分布多少,可提示有先天性心脏病,如肺血增多,心影扩大,无青紫,多见于室缺,动脉导管未闭;肺血减少,靴型心,伴青紫,可能有法乐氏四联症等。


  目前超声心电图及彩色多普勒的应用,使近90%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得到明确诊断,而免于导管及选择性心血管造影的检查。但仅仅依靠超声心动图而忽视体检及其他资料的综合分析,亦可造成错误诊断。


  导管及心血管造影检查用于其他诊断手段难以确诊的心脏疾病,或伴严重并发症如重度肺动脉高压等为明确诊断及确定手术适应症,亦是必不可少的检查。


  核磁共振、三维成像等技术亦是目前发展起来的新的检查手段。核磁共振对主动脉缩窄及大动脉疾病的诊断有重要价值。总之,如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了先天性心脏病,或可疑心脏病,在基层医院未能得到确切诊断,应到心脏病专科医院就诊。小儿心脏内科是专门对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先天性及后天性心脏病进行诊治的专业,不但可诊断心脏疾患,且可以指导您的治疗,包括外科手术的最佳时间及方法的选择。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