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六旬老人突发胸痛,竟是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5-09 字体:

  杨XX,男,1951年8月20日出生,60岁,农民,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阿古龙村人。因“突发胸痛2天”于2011年4月12日入院。


  患者于2011年4月12日早晨约9时休息时突然感到胸部剧烈疼痛,呈撕裂样痛,疼痛向颈部、头面部放射;无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无昏迷,无肢体活动障碍等不适。起病后至昆明市延安医院行胸部大血管CT检查,报告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累及升主动脉至主动脉弓近端”,经镇静、止痛对症支持治疗后症状稍好转,转入昆明同仁医院手术。


  入院经明确诊断,积极术前准备后,于2011年4月16日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升主动脉+半弓置换术,术中见破口位于主动脉瓣环上约1cm,11点处,夹层沿升主动脉向上累及整个升主动脉及部分主动脉弓,左颈总动脉、无名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开口于真腔;行升主动脉置换和主动脉半弓置换。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尚可。于2011年4月28日突然出现胸部疼痛,急查胸部CT时发现升主动脉及半弓置换手术效果好,降主动脉夹层形成,破口位于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2cm,形成主动脉夹层,累及降主动脉及腹主动脉起始部。于当晚在导管室急诊全麻下降主动脉+左颈总动脉支架植入术,支架植入后,术中造影血管夹层内血流消失。术后恢复良好于5月23日出院。


  主动脉夹层


  是指在主动脉中层发生撕裂后,血液在撕裂(假腔)层中流动。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疾病中最常见的灾难性病变。


  导致主动脉夹层因素诸多:遗传因素、先天性因素、高血压、主动脉中层退行性病变、动脉硬化、主动脉炎症、损伤、妊娠等。其中常见的致病因素为遗传、主动脉中层退行性变、高血压。


  本例患者经医务人员详细询问病史,完善检查,无明显家族病史、先天性因素及可能诱因,以及术后降主动脉再次出现夹层等情况,考虑为主动脉中层退行性病变所致。


  本例患者为急性主动脉夹层,表现有:突发的持续的剧烈疼痛,难以忍受。有些病人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疼痛的部位与主动脉夹层发生的部位密切关联,并随夹层的发展沿主动脉走行方向扩张。一旦夹层破裂出血,情况非常危险,死亡率极高。


  还有的患者曾出现过夹层急性发作史,但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逐渐发展为慢性主动脉夹层。主要以夹层部位主动脉增粗、压迫症状为主。表现为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左侧肺部感染,甚至可有主动脉关闭不全的表现。


  对于患者和家属,其实最关心的问题是患者病情有多重、能否手术治疗、手术效果如何。在前面提过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疾病中最常见的灾难性病变,如未经治疗,急性主动脉夹层约33%在24小时内死亡,50%在48小时内死亡,80%在一周内死亡,约75%死于主动脉破裂。而慢性夹层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患者病情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在早年,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并发症多,死亡率高,随着CT、MRI等检查技术在临床上的普遍应用,诊断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外科技术进步,死亡率不断降低。该患者发病后急送医院治疗,手术恢复出院后,我科对其术后3个月、半年分别进行随访,日常生活无影响,无不适情况,术后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得到改善,手术效果良好。
 

 

  术前CT检查

 

  杨XX升主动脉置换术后复查发现降主动脉夹层形成,如下图:

 



左侧面观


右侧面观

 

介入支架植入
术中造影



植入降主动脉支架后

 

 

左颈总动脉支架植入后,夹层内血流消失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