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大动脉炎的诊断时要注意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3-22 字体:

  大动脉炎是指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慢性进行性非特异的炎性疾病。病变位于主动脉弓及其分支最为多见,其次为降主动脉,腹主动脉,肾动脉。本病多发于年轻女性,40岁以后较少发病。


  大动脉炎的诊断时要注意


  一、临床诊断


  典型临床表现者诊断并不困难。40岁以下女性,具有下列表现一项以上者,应怀疑本病。


  1.单侧或双侧肢体出现缺血症状,表现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压降低或测不出。


  2.脑动脉缺血症状,表现为单侧或双侧颈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以及颈部血管杂音。


  3.近期出现的高血压或顽固性高血压,伴有上腹部二级以上高调血管杂音。


  4.不明原因低热,闻及背部脊柱两侧、或胸骨旁、脐旁等部位或肾区的血管杂音,脉搏有异常改变者。


  5.无脉及有眼底病变者。


  二、诊断标准


  1.发病年龄≤40岁出现症状或体征时年龄<40岁。


  2.肢体间歇性跛行活动时一个或更多肢体出现乏力、不适或症状加重,尤以上肢明显。


  3.肱动脉搏动减弱一侧或双侧肱动脉搏动减弱。


  4.血压差>10mmHg双侧上肢收缩压差>10mmHg。


  5.锁骨下动脉或主动脉杂音一侧或双侧锁骨下动脉或腹主动脉闻及杂音。


  6.动脉造影异常


  主动脉一级分支或上下肢近端的大动脉狭窄或闭塞,病变常为局灶或节段性,且不是由动脉硬化、纤维肌发育不良或类似原因引起。


  符合上述6项中的3项者可诊断本病。主要与先天性主动脉狭窄、动脉粥样硬化、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白塞病、结节性多动脉炎等疾病鉴别。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