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冠脉搭桥术前患者心理准备和生理准备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冠脉搭桥手术是取病人本身的血管,将狭窄冠状动脉的远端和主动脉连接起来,让血液饶过狭窄的部分到达缺血的部位,改善心肌血液供应,达到缓解心绞痛症状,改善心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目的。


  1、 患者的心理准备:


  ①  增进患者对手术的信心:冠心病的患者往往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的经历,对病痛有亲身的体验,在手术前,既有对手术成功的期待,但更多的是忐忑不安。此时,医生、家属应共同努力,增进患者对手术的了解,使之认识到心脏手术并不可怕,成功率和康复的机会很高。术后早期虽有疼痛不适,但并不如常人想象那样严重,绝大多数病人都可耐受。豁达、乐观地面对手术,更有利于术后的顺利恢复。


  ②  做好术后面临困难的心理准备:心脏手术规模大,耗时较长,短时间内对病人的体质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比如伤口疼痛,食欲下降,活动耐量明显减低等,都是很常见的问题。术后早期在监护室期间,家属不能探视,患者常感到孤立无助,甚至出现精神障碍,也不鲜见。所以,患者术前就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相信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要信任医生和护士的责任心和医疗水平,积极配合诊疗进程,就会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2、 患者的生理准备:


  调整生活习惯:为防止心绞痛发作,在住院期间,冠心病患者宜适当控制饮食量,不要吃得过饱;糖尿病患者不能随意吃零食。注意休息,仅保证维持体力所需的最低活动量(比如在病房里慢慢散步),如果医生特殊要求,甚至不能下床活动。保持大便通畅,大便时不能用力过度,引发心绞痛。吸烟的病人请务必戒烟,因为吸烟既可能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也会使病人术后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延缓脱离呼吸机,严重干扰术后恢复。有些病人,特别是高龄患者,术前可以适当做一些呼吸功能锻炼,比如使用医用的呼吸功能训练器,或者吹吹气球;可以多练练腹式呼吸,这样在术后咳嗽的时候可以减轻痛苦,增加咳嗽时的力量。注意预防感染,不要过多接触外来人员,以防感冒。


  总之,患者的术前准备,不外乎“增强信心,配合医疗”这八个字而已。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