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冠脉搭桥术后强化降脂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4-10 字体:

  冠状动脉旁路术(俗称搭桥术)是一种有效治疗冠心病的外科方法,它是通过取一段自身的正常血管,吻合在主动脉和冠状动脉狭窄病变远端之间,使主动脉的血液通过移植血管顺利到达冠状动脉狭窄病变远端,达到恢复缺血心肌的正常供血,解除心绞痛、防止严重并发症发生的目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长期效果还与术后二级预防有关。其中,搭桥术后的调脂治疗的问题尤为重要。


  冠状动脉旁路术不能解决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血脂异常是引起冠心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为保持术后的长期疗效,调脂治疗至关重要。在手术后,要强化降压降血糖抗凝治疗,如阿司匹林就应无限期长期应用,术后48小时就应该常规使用。特别指出的是,强化降脂治疗容易被忽视。ACC/AHA在冠脉搭桥手术指南中指出所有接受CABG治疗的患者均应该服用他汀类药物,除非有禁忌症。


  在大型循证医学POST-CABG研究中,冠脉搭桥术后用冠脉造影显示:患者用洛伐他汀治疗能显著延缓静脉桥的粥样硬化。平均随诊4年,LDL-C≤100mg/dL(2.60mmol/L)的大隐静脉桥血管病变进展仅29%,而LDL-C≤140mg/dL(3.64mmol/L)大隐静脉桥血管病变进展达39%。强治疗组比中度治疗组有更低的再次血管成形率(6.5%比9.2%),两组间有显著差异。由此可见,调脂治疗是多么的重要。


  冠脉搭桥术后的所有患者应为调脂重点对象,临床试验证明,调脂治疗重点应放在冠心病二级预防,即重点对象为: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接受血管成型术或冠脉搭桥术的患者;冠心病高危症。


  如已有心肌梗死、冠脉搭桥术后和糖尿病患者应进行积极的调脂治疗。当总胆固醇>5.20mmol/L,LDL-C>3.12mmol/L时,就应该开始药物治疗。


  目标应降低到总胆固醇近来研究证明,冠心病即使有没有高脂血症,也应该进行调脂治疗。强化调脂治疗可降低主要终点事件,可获得更大的临床收益。


  冠脉搭桥术后属于冠心病二级预防,目标应降低到总胆固醇小于4.68mmol/L,LDL-C小于100mg/dL(2.60mmol/L)。甘油三酯(TG)目标值为小于1.70mmol/(150mg/d)。HDL-C目标值是越高越好,一般认为至少应大于1mmol/L(40mg/dl)为宜。对于冠心病患者二级预防,目前国际上尚在探索最佳水平的目标值。但在PROVE-IT研究中提示对于有高危因素的CABG术后病人降低LDL-C致70mg/dL能获得更大益处,当前首要的是强化调脂治疗,至少达到建议的目标水平。


  当前主张在搭桥术后患者应该尽早使用调脂药物为好。早治疗,早获益,搭桥患者住院期间就应该开始用他汀类调脂药治疗。他汀类调脂药不仅可以显著降低坏胆固醇LDL-C,而且大量临床研究已证实可以保护桥血管,降低心肌梗死、中风发生率,并可以减少死亡,挽救生命。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各类调脂药作用机理不同,各有其适应证。而他汀类药物是降低LCL-C最有效的药物。在治疗中应充分发挥他汀类的作用,做到早期、足量、合理使用。尽早使用调脂药,起始剂量应充分,搭桥患者强化降胆固醇治疗比常规剂量有更大获益。在治疗达标后,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一个长久的治疗计划,有效地长期控制血脂,使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达标后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就应继续使用他汀类药。只要LDL-C不低于50mg/dL(1.30mmol/L),可不必减量。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