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您的血管“年龄”有多大?如何保持血管年轻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5-09 字体:

  您的血管“年龄”有多大?如何保持血管年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发现冠心病、脑梗死、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患病人群多为老年人。在病理解剖学上也发现,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逐年加重。我们可以想到,在人体里四通八达的血管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生长、发育、衰老”的不同阶段。有些人由于遗传因素、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等原因,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提前形成。这些人的血管年龄要大于他的生理年龄,所以他们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要远远大于同龄人。这也就是在临床上会出现很多冠心病的病人年龄较小,有些甚至在30岁左右就会发病的原因。

如何保持血管年轻?


  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这些现代社会的常见疾病,都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血管年龄的重要“杀手”。如果血液中多余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脂类物质不能被及时代谢掉,就会像垃圾一样存在血液中,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也随之增高,血液流动变得缓慢,脂类物质沉积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管的柔韧度降低,血管就会硬化;而长期的高血压会直接影响到血管的柔韧性,使血液流动受阻,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保持血管的年轻


  虽然我们无法抗拒自然的衰退,但是我们可以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发展的进程。


  1、戒烟限酒,保持合理饮食。


  吸烟对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影响最大,因此必须严格戒烟。平时要多食谷类、水果、蔬菜,少食肉类,保证低糖、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饮食;多吃苹果、胡萝卜、脱脂奶粉、贝类、菠菜、橙子、麦芽、金枪鱼等抗衰老食品。


  2、坚持体育锻炼。


  每天半小时的太极拳运动或步行能显著提高人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这种脂蛋白能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有预防血管衰老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心态。


  调整心态,用宽容的心胸乐观地面对生活。


  4、适当加用一些药物。


  阿司匹林是预防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应用比较普遍的药物,可以减慢血管老化速度。

 

  本期推荐心血管外科专家——李福凝


  擅长于婴幼儿先心病、瓣膜病、大血管、冠脉搭桥等各种手术的体外循环。从事体外循环工作20年,为延安医院规范了体外循环操作,完成体外循环8000余例。对婴幼儿先心病、瓣膜病、大血管、冠脉搭桥等各种手术的体外循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开展了云南省第一例左心辅助,第一例无支架生物瓣置换,第一例自主完成的心脏移植,第一例主动脉弓置换及降主动脉支架,第一例新生儿先心病心脏手术、第一例大动脉转位调转术switch等手术的体外循环工作。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