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春城晚报】错过手术期 先心病可致命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8-12 字体:

陈智豫
 


  指导专家:陈智豫 教授


  昆明同仁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原昆明市延安医院、云南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云南省心胸外科分会委员;云南省可独立完成心脏移植手术的专家。从事心脏大血管外科工作28年,已经实施了近万例心脏手术。在延安医院工作期间,每年开展各种心脏手术700余例,对各种复杂先心病矫治、心脏瓣膜置换术、各种大血管手术,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
 

陈智豫院长为患者检查

 

  陈智豫院长为患者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资料表明,先心病患儿若未得到及时治疗,到1岁时有一半死亡,到2岁时有2/3死亡。而成年后的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的各年龄阶段容易出现呼吸道反复感染,生长发育迟缓,体力较差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错过手术的最佳时间,最终将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失去治疗机会,危及生命。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先心病的危害并得到有效治疗,昆明同仁医院凭借其专业优势,被希望工程、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希望“心”(先心病)手术定点医院,开通救助绿色通道,将为更多的患者带去“心”生的希望。


  死亡威胁花季少女


  先心病治疗要趁早


  昆明同仁医院院长、心脏外科首席专家陈智豫向我们讲述:不久前,一位18岁的女孩听到同仁希望“心”活动后来到医院,遗憾的是这个女孩的先心病已经恶化成了“艾森曼格综合症”,它是先心病终末期的一个表现,失去了手术机会。也就是说,正值花季年龄的她,将早早的就面临死亡的威胁,随时可能离开人世。陈智豫表示,相对于健康的孩子而言,先心病患者身体发育较落后,有部分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的患者在婴幼儿、少年时期被诊断出来,有些则是在成年以后才被发现,耽误了治疗时机。


  他指出:“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最佳治疗时间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包括先天畸形的复杂程度、患儿的年龄、体重、全身发育情况及营养状态等。一般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建议1~5岁做手术。因为如果年龄过小,则体重偏低,全身发育及营养状态较差,会增加手术风险;而年龄过大,有的甚至会出现肺动脉压力增高,同样会增加手术风险,术后恢复时间也较长。对于合并肺动脉高压、先天畸形严重且影响生长发育、威胁生命的患者,手术则越早越好,不受年龄限制。我们曾成功实施的手术最小的年纪就仅为三个月。”


  让患者把握住手术机会


  “心”希望传递爱关怀


  同样是先心病,小程(化名)则要幸运得多。在昆明打工的小程最近一年出现指甲、嘴唇发紫,到医院体检发现心脏杂音后,及时入院。在同仁,他被确诊为室间隔缺损,重度肺动脉高压,三尖瓣关闭不全。此时摆在同仁专家面前的难题是,因为病程较长,已经出现紫绀,如果手术将可能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但若不行手术治疗,很快小程也将发展成“艾森曼格综合征”而失去手术机会。考虑再三,医院在对小程进行一段时间治疗后,经同仁医院全面的术前评估,小程已达到了手术条件,医院便很快给他实施了手术,且术后恢复良好。


  对此,陈智豫表示,同仁希望“心”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让更多的先心病患者及早接受手术治疗,不让他们因错失手术机会而降低生活质量甚至面临死亡。他表示,在云南有很多先心病患者因为经济或技术等原因,没有及时发现和采取治疗手段,以至于错失了治疗的机会。目前,希望“心”活动已经面向全省全面展开,通过这次的活动,同仁希望不仅能够利用专业优势完成各种复杂先心病手术,也能够在经济上帮助到更多的患者,不让患者因为经济困难而放弃最佳治疗时机,导致患者病情恶化、危及生命。


  实习生 代基凯 文 同仁供图


  ■活动链接


  同仁希望“心”


  云南省先心病救治活动第一季


  活动时间:2012年8月1日~2012年9月30日


  参与人群:我省所有需救治的先心病患者


  活动内容:即日起至9月30日,同仁希望“心”云南省先心病救治活动正式启动。省内患有四大类单纯先天性心脏病(单纯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儿童,手术费用2万元包干,术后还可根据新农合,城镇医保政策报销。网上报名:https://www.kmtrh.org;电话报名:0871-4562222;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咨询电话:0871-4562427。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