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今天,我依旧错过了吃饭时间,我却不觉得饿,因为一场生死援救在我面前刚刚结束。尽管在这被人们称为“人间地狱”的ICU(重症监护室)工作快一年了,尽管每天目睹着人间轮回般的生老病死,但我的内心依然不能平静。



  他,19岁,因“车祸伤”送入ICU,入ICU时血液早已将衣服凝固在了皮肤上。“立刻准备急救、准备呼吸机、准备插管、予琥珀酰明胶快速静滴扩容、准备……”随着一道道紧张有序的医嘱下达,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但我居然不紧张。我以猎豹般的速度准备好了所有急救设施及药品,插了尿管,做了动脉穿刺……



  气管插管早已插好,液体也早已输上,看着监护仪上闪现着的不平稳的数据,我的心依旧悬着。我尽量轻柔的剪开患者身上的衣物,将那几乎已被血液浸湿的衣裤褪下,并用温水轻轻擦去身上的血渍。眼前的身体,皮肤是那样湿冷、苍白,我给他加盖了被子,毯子,甚至用上了那封存已久的电热毯。


  血,已经输上了,看着监护仪上那跳动的数字渐渐地趋于平稳,我终于松了一口气。看了一眼墙上挂着的钟,再过二十分钟就可以吃饭了,这一刻,我觉得好饿,似乎都能闻到空气中飘着菜香的气味。


  ““患者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瞳孔散大,立即准备抢救”,一个急促的声音将我迅速拉回眼前,“急救车、血管活性药物……”,我不需要思考,也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是的,短短时间内,患者的血压已测不出,心率快速下降,心律迅速转为室颤。“准备电击除颤…”,空气中飘起了蛋白质烧焦的气味,我不敢丝毫懈怠,立即放下床头,将按压板置于患者身下,立即行CPR。


  这一刻,我一点也不觉得饿,浑身似乎充满了力量。即使这样,三分钟之后,双手仍然疲累得渐渐不听使唤。


  “接力、接力……”,就这样,我们轮换着。


  终于监护仪上又开始显示了生命的曲线。伤者血压逐渐恢复,心电图也从直线开始波动,瞳孔逐渐有了神色,呼吸慢慢变得正常。我激动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仿佛正在救的是我的至亲至爱。


  生死一线的救援让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我的胸部依然很闷、很痛。每一次急救都是病人与病魔之间的斗争,更是我们医护人员与死神之间的比赛。紧张过后,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背过身,轻轻拭去泪水,这一刻,我不是柔弱的女子,我是ICU的护士。


  我走到他的母亲身旁,轻轻地扶着这位泪痕还未消逝的母亲说:“阿姨,请放心吧,我们会竭尽全力去照顾您的孩子的。”他的母亲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是那样的紧,仿佛我的手成了她的那根救命稻草。


  处理完了病房的事物,送走了家属,我再也迈不开步子,就地靠着护士站坐了下来,内心的沉重终于一点点平静。


  当我走出医院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深深的呼了一口气,天上的星星依旧闪亮,这些人世间的生离死别,仿佛与它们无关?


  每一天,我依旧穿梭于病床之间,穿梭于生命之间,这就是我——昆明同仁医院ICU的一名护士!


  专家推荐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