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导管与心血管造影检查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1-06 字体:

  为了明确诊断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属于何种类型,也为了给心脏手术作准备,必要时应进行心导管和心血管造影检查。


  心导管检查是用X线不能透过的尼龙导管,在患儿的四肢静脉或动脉插入,到达心腔和大血管进行检查。心导管表面极其光滑,柔韧可屈,插入血管后对血管损伤小,并可沿着血管腔及心腔内不同部位而屈曲进入。


  心导管检查一般分右心与左心两种。在X线透视一,将导管从上臂肘部的静脉插入,经上腔静脉入右心房:或从腹股沟部静脉插入,经下腔静脉入右心房,再入右心室到达肺支脉,称为右心导管术。


  若将导管自股动脉插入到主动脉,然后达左心室,称为左心导管术。根据导管在心腔内穿插的途径可以判定心脏畸形的部位,或经导管抽血检查各部位的血氧含量、分流量及血流阻力,可以对先心病作出明确诊断。


  若导管进入异常通道更可帮助诊断。心血管造影检查常与心导管检查同时进行,根据病情把造影导管安放在心脏的特定部位,将造影剂快速注入心脏或大血管,同时进行连续快速摄片或电视、电影摄影,然后观察造影剂显示心脏血管的结构、血流方向,以及心肌收缩舒张活动的动态变化,可大大提高先心病的确诊率。


  通过上述检查,可以明确心脏畸形的部位、性质以及对生理功能影响的程度,对手术方式的选择与效果的估计也是非常有价值的,然而作心导管及心血管造影检查有一定的危险性,有严重肺动脉高压者尤为危险。


  在进行检查时,可以发生心律失常、传导阻滞、血管损伤、血栓形成、过敏反应,严重者可引起心脏穿孔、晕厥、休克等。


  但总的说来,心导管及心血管造影检查引起的死亡率是极低的(不到1%)。家长不必顾虑重重,也不必拒绝检查,否则不能对先心病作出明确诊断,反而会耽误最佳手术时机。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