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九旬老人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成功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3-28 字体: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外科成功为一位92岁高龄老人施行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再次刷新该科曾在2010年创造的为87岁老伯施行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的国内最高龄记录。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患者康复良好,现在已经可以自行下床活动。


  92岁老人进行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


  92岁岑老伯反复胸痛10多年,半个月前有乏力的感觉,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经过检查后,入住了心血管内科。岑老伯有1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在入院后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后发现供应老伯心脏的三根主要血管均有狭窄,这是我们所谓的“三支病变”。如果进行常规冠状动脉介入支架治疗,费用高昂,需要3- 4个支架,而且远期效果不确切。经过专家的详细讨论,最终决定由心脏外科为患者进行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治疗。在心内科、麻醉科和手术室专家的大力协助下,心脏外科杨艳旗主任和华平副主任密切配合,手术顺利完成,仅用时三小时,而且岑老伯的术后恢复良好。


  杨艳旗主任介绍心脏搭桥手术


  据主刀医师杨艳旗主任介绍:心脏搭桥手术分为不停跳搭桥手术与停跳下搭桥手术两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是使用体外循环机代替人体心肺功能,使心脏停止跳动后进行手术。不停跳冠脉搭桥术不用体外循环,通过使用组织固定器,在跳动的心脏上进行冠脉搭桥手术,与停跳搭桥术比,这种技术避免了因心肌缺血导致的再灌注损伤,减少术后并发症,康复快,住院时间缩短,并且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不停跳搭桥尤其适用于高龄 (>70岁) 、心功能低下 (EF<40%) 、肝肾功能不良、升主动脉钙化、有出血倾向、卒中后遗症等体外循环高危患者。


  华平副主任谈冠心病预防


  华平副主任表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指供应心脏的血管发生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脏病,和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即冠状动脉痉挛一起统称冠状动脉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根据WHO统计,冠心病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主要死亡原因。目前我国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和高血压在内的心血管病病人估计已经达到2.3亿。全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300万人,亦成为我国主要死亡原因。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国人平均寿命的延长,冠心病出现年轻化、高龄化趋势,正危害老中青三代人健康。”华平副主任说,特别是高龄患者,要积极面对疾病,使用正确方法进行治疗。在患者、家属、医生三方面的积极配合治疗下,疾病可达到满意的疗效。


  冠心病发病的原因是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与高血压、高脂血、糖尿病、吸烟、遗传因素、体力活动减少及年龄大等因素有关。华平副主任提醒市民,冠心病的预防应遵循如下:


  1、合理饮食,不要偏食,不宜过量。控制体重及膳食总热量。要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蛋白。


  2、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保持足够的睡眠,培养多种情趣;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急躁、激动或闷闷不乐。


  3、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活动和体力劳动。


  4、不吸烟、酗酒: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可使动脉壁收缩,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而酗酒则易情绪激动,血压升高。


  5、积极治疗与本病有关的一些疾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等。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