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一过性晕厥患者需检查心脏和大动脉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1-09 字体:

  40出头的张师傅在开发区开班车。一天正准备出车时突然晕倒。大家正打算送他去医院的时候他清醒了,没事了。他太太放心不下,带他去多家医院检查,都说可能是冠心病。到总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他去做一个心脏和大动脉的B超。B超发现,他的升主动脉形态异常,再向下检查,发现他的整个主动脉有一个巨大的夹层,直到腹主动脉,急收心脏外科入院治疗。


  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魏民新介绍:这个病人的情况本身很少见,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生对本病不认识,估计也不足。病人是内科接诊的,转到我们科后,检查发现,患者的主动脉整个内膜和管壁都撕裂了,上端的裂口在升主动脉,腹主动脉的部位有贯通,血液就在血管壁之间流动。大家知道,心脏射血后直接进入主动脉,压力很大,动脉管壁和内膜分开后非常薄,就像吹起的气球,一旦破裂,非常危险。


  我们在检查清楚后尽快安排了手术,用人工血管置换了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安装一个象鼻装置,与降主动脉相连,对撕裂的动脉管壁加压使内膜和动脉管壁贴近,使夹层不再有血流。这个手术历时12个小时完成。


  魏主任介绍,这个病人发病时应该是升主动脉内膜破裂后,大量、高压的血液进入夹层,压迫了冠状动脉根部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导致晕厥,但是随着血量增加和向下的快速撕裂以及出口的形成,血流从下面的破口出去了,冠脉的压力解除,患者就好转了。但是如果不是家属重视、及时发现了问题,患者就像带着个定时炸弹,随时有猝死的可能。


  主动脉疾病这些年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一方面是医疗水平的发达,很多以往发现不了的疾病发现了;另一方面,这种疾病与动脉硬化和先天内膜发育不全有关。大家在遇到一些疑问的时候最好多走几家医院寻找有经验的专家,不可掉以轻心。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