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昆明同仁医院专家告诉您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5-05-25 字体:
  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外科的危重疾病之一。由于临床上发现,很多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发病时都是伴随剧烈的胸痛,但患者多伴有心脏病或高血压,胸痛的症状容易被误诊,患者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昆明同仁医院提醒您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以免延误您的病情。
 
  案例:
 
  延误治疗一条腿惨遭截肢
 
  半个月前,前来科室就诊的一位老年患者就是延误治疗的典型病例。四月前的某天,老人感到了胸口疼痛的症状,但她却一直在忍。后来抗不过去了,便在儿女的搀扶下,到一家医院接受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症状是典型的主动脉夹层瘤。由于老人的年龄较大,其他医院都不敢为她进行手术。
 
  转到医院就诊时,距离老人发病已经过去了四个月。医务人员一方面惊叹于老人惊人的忍耐力,因为主动脉夹层是一种随时会致命的疾病,老人能够忍足四个多月已经是个奇迹。但遗憾的是,伴随着病痛的加剧,老人的右腿也出现了坏死的症状,右腿皮肤开始逐渐发黑。这是由于老人主动脉夹层的症状过于严重,血栓已经开始在血管内顺着血流到处“乱窜”,从而堵住了右腿的血管,导致了右小腿坏死。
 
  老人坏死的右小腿为手术治疗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经过心血管科专家团队的会诊,最终一个缜密的手术方案顺利形成:首先为老人截去感染坏死的右小腿,其次通过深低温“冰冻”的方式,在半小时内为老人置换“分管”大脑的三根血管。第三步再进行主动脉人工血管的置换,成功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提醒:
 
  剧烈胸痛是主动脉夹层的发病征兆
 
  很多患者到了老年阶段,都会伴有一定的心血管疾病。所以,一旦出现胸痛症状时,并不会立即上心,会误认为是心脏疾病或是高血压发作。但剧烈的胸痛也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的征兆。发病时,胸口会呈现出剧烈的撕裂状疼痛,有的患者还伴有脑部并发症,如脑供血不足、头晕、脑出血、脑梗甚至丧失意识。
 
  此时,有些痛感比较迟钝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只会感到胸背部隐隐作痛,因此不当一回事,延误了抢救的时机。还有一部分患者由于就医上的偏差,以及医生水平的参差不齐,容易被误诊为心绞痛等心脏疾病,做了很多检查和治疗后才确诊为主动脉夹层,有些患者甚至在此期间不幸破裂,失去了性命。
 
  主动脉夹层要注意手术时机
 
  主动脉夹层发病后危险系数极高,稍延误治疗则有可能带走人的性命。像上述患者那样,能够“硬抗”主动脉夹层四个月的病例极少。所以,一旦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尤其是A型主动脉夹层,建议尽早进行手术。尤其是存在心包积液、患者烦躁不安、血压下降或者血压升高不容易控制等情况时,必须立即手术。有调查表明,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后,如果不采取措施控制的话,一天内的死亡率高达20%-30%,两天内死亡率达50%,一周内死亡率达75%,一个月达90%。因此,只有尽快手术才能保命。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