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突发胸痛不可掉以轻心!警惕主动脉夹层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10-23 字体:

  突发胸痛不可“掉以轻心”!发生“心绞痛”要警惕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是常见的主动脉血管瘤之一,主动脉内壁部分撕裂,血液从裂口处进入主动脉中膜,将原本一层的中膜撕裂成两层,并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形成主动脉真假两腔的一种病理改变。

突发胸痛要担心!


  一位中年患者突发“心绞痛”,认为得了心肌梗死,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心脏没有任何异常,这让患者及其家属感到很疑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胸痛呢?诊断得出患者并非心肌梗死,而是主动脉血管瘤的一种——主动脉夹层。幸而发现及时,患者瘤体尚未破裂。主动脉夹层是怎么一回事呢?主动脉夹层是常见的主动脉血管瘤之一,是指主动脉内壁部分撕裂,血液从裂口处进入主动脉中膜,将原本一层的中膜撕裂成两层,并沿主动脉长轴方向扩展,从而形成主动脉真假两腔的一种病理改变。目前主动脉夹层的发病率正以每年14~30/百万的速度递增,原因是该病的主要病因是高血压,我国有超过两亿的高血压患者,而真正能够控制好血压的人很少。


  “主动脉夹层的危害很大,发病48小时内,会有36%~72%的患者死亡,一周内的死亡率可达62%~91%,而且患者人群主要是40~50岁的中年人。”主动脉夹层死亡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症状和心肌梗死相似,很多患者发病后往往只检查了心脏,而忽视了主动脉的检查,结果造成误诊或漏诊,甚至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目前我国主动脉血管瘤的发病趋势不容乐观。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高血压人群的扩大以及控制率不高等因素,主动脉血管瘤患者人群在快速增加。


  并不是所有的动脉瘤都要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只有在瘤体出现可能破裂时才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因此,对体内存在小动脉瘤的患者应当定期查体观察其生长状况。对大的、生长快或有症状的动脉瘤应当积极治疗。对进行保守治疗的主动脉血管瘤患者应用受体阻滞剂和他汀类药物治疗。同时要控制好高血压,防止便秘、慢性咳嗽、肺炎、哮喘等并发症。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