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服用降压药物不规律居然引来高血压急症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3-04-18 字体:
  郭女士今年58岁,患有高血压病有十多年,平时服用降压药物不规律,经常忘记服药,自觉头晕、头痛不适时才服用降压药物,并且很少测量血压情况。近日由于家务劳累,一天清晨起床时出现显著的头痛、头晕,不能站立,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现象,家人急忙送来医院就诊,在医院测血压达到210/125mmHg,医生诊断为“高血压急症”,迅速送急诊室救治方才脱离危险。
 
 
  追问:何谓“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急症是高血压患者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或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明显升高伴靶器官损害(如高血压脑病、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肺水肿、子痫、中风、致命性动脉出血或主动脉夹层)。高血压急症的临床表现包括了血压的急剧升高及靶器官损伤,因此症状复杂多样。常见的症状有头痛、眩晕、烦躁、恶心、呕吐、心悸、气短、视力模糊等。靶器官损害视不同的脏器而有相应的临床表现。高血压急症病势凶猛,若抢救措施不力,患者易发生死亡。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已有很多有效的降压药物,如果及时发现患者,立即给予有效治疗,可使病人转危为安。
 
 
  高血压患者警惕三种急症
 
 
  气短、气促、气喘的症状,往往是心肺疾病的发病前兆,也就是肺源性气喘和心源性气喘,前者多为肺部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后者则多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其中最凶险的就是急性左心衰。
 
 
  高血压患者突然心悸气短、口唇发绀,呼吸困难伴咳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要警惕急性左心衰,因为该病抢救不及时就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高血压患者要警惕三种急症:首先要警惕恶心、呕吐、心慌、意识模糊等脑中风的迹象,其次胸痛、胸闷、出冷汗等心肌梗死症状,第三要警惕气促是否为急性左心衰之表现,一旦发病,应迅速让病人采取坐姿,双腿下垂,如家中备有氧气袋,应马上让病人吸氧,并立即通知急救中心。
 
 
  高血压急症的诊断
 
 
  1、高血压 血压>140/90mmHg。注意量血压时,袖带大小、松紧合适,位置正常。至少测量2次,若2次相差超过5mmHg时,再加测1次,取2次读数相近的高值之平均值。若双上肢收缩血压差超过20mmHg,应测四肢血压,注意有否主动脉炎症、缩窄或夹层动脉瘤。
 
 
  2、无绝对的血压升高界值之规定,凡血压相对性升高时,重要靶器官进展性损伤,而且需要急诊处理者,均可诊为高血压急症。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