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理健康管理迫在眉睫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2-16 字体:

  大连某公司一名稳重节俭的部门经理突然出手阔气,一个月竟然向财务报账十几万元。心理医生诊断后认为,这名经理得了精神“狂妄症”。经过近一个月的医疗,这名经理扫除了心理上的病变,重新回到公司继续担任要职了。


  事实上,欧美国家不少先进的企业都聘用心理医生。日本三和银行在40年前就在银行内开设了面谈中心。这个中心以30岁至35岁的员工为对象,进行健康管理教育。东京健康管理中心埋忠洋一所长说:“管理者的责任之一就是,当发现属下的某种征兆时,就应该了解这是否是一种信号,并在发病之前采取对策。”


  心理学家直言不讳:过去我国曾经把心理学研究当作唯心论加以排斥,造成了心理学研究的断档和脱节,整个社会对心理学重视不足,讳疾忌医,作为现代社会普遍的心理咨询与医疗在国内难以深层次开展。


  在美国,有80%的人曾经或正在接受心理医生的帮助。企业为员工的医疗保险中专门有一部分是用于心理咨询费用的。而在我国,36%的人认为有严重心理疾病并且精神方面有问题的人,才需要做心理咨询,正常人无心理咨询的必要;只有少数人赞同心理健康咨询。


  目前,主动来看心理门诊的咨询者以文化层次较高者居多,也有不少人受疾病困扰产生相应的心理问题,求助于心理门诊。


  令人尴尬的是,我国心理学专家捉襟见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跟不上社会的需求。美国每百万人口有550个心理学家,87%以上具有心理学或哲学博士学位。而我国每百万人口只有2.4个心理学工作者,其中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不足2%。


  在短时间内,我国的心理医疗业无法达到欧美国家的水平,但重视心理健康却十分必要。目前,电话心理咨询发展到现在已较成熟,借助于电话由训练有素的心理咨询员帮助解决心理方面的疑难。这仅仅是浅层次的方法,更为科学的心理医疗必须经过长期专业学习与训练。美国的心理医生是最好的职业之一,而我国的心理医生无论是待遇还是社会地位,都没有受到重视。


  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的效率,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专家认为,心理卫生贯穿人的一生,全社会都应重视这种像癌症细胞一样包围着我们的疾病。特别对青少年,更要加强其心理健康教育,增强他们承受挫折、战胜困难的能力,以便形成健全的人格。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