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心率与健康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2-02-20 字体:

  一、 什么是健康心率(目标心率)?


  一个人的健康心率(目标心率)应该是多少呢?要知道健康心率,我们要先知道人的最高心率。最高心率是指一个人在最大运动强度时他的心率所能达到的最高值。我们可以用一种简单的办法来估计:220-年龄=最高心率。这个公式是经过大量人的统计研究得出来的,当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但我们可以认为这个估计是比较准确的。


  一个人的目标心率应该是最高心率的60%--85%之间。比如一个40岁的健康人,他的最大心率是:220-40=180,180*60%=108,180*85%=153,所以40岁的人的健康心率应该在108-153之间,也就是说他在有氧运动时要尽量保持心率高于108/分钟,低于153/分钟。
 


  健康心率是指你在进行有氧健身时所应该达到的心率,它一般是一个范围,只要你的心率连续升高到这个范围之内,你的健身效果也就是最好。


  二、什么是心率表?


  和电子表结合在一起的,装有现代电子传感技术可以测量人的心率的手表。心率表和有氧体育运动,乃至和普通人的健康长寿有很大关系。


  三、什么是有氧运动?


  简单讲,坚持超过20分钟以上的健身运动就是有氧运动。走路,跑步,骑车,健美操,游泳,滑冰,跳绳等等,都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的主要目的是连续地让你的心跳加快,提高你的心率,让你的心脏得到锻炼。因此有氧运动也叫做心血管运动,同时它也是消耗能量和体内多余脂肪的重要手段之一。


  有氧运动这个词是由美国运动生理学家Kennith Cooper博士首先发明的。当你运动健身时,你会需要更多的氧气。你的肺部吸入更多的氧气,再由心脏,血管输送到身体的各部分,特别是正在运动中的肌肉中去。经常的有氧健身可以使你身体利用氧气的能力增强。你身体健康状况越好,你有氧运动的能力也越高,你运动的时间也可以更长,强度更大。换句话说,就是常进行有氧健身的人,心脏更健康,身心素质也更好。


  人因为有氧运动而健康。但是有氧运动也有适度问题。如何测量这个适度?靠呼吸指数和自我感受强度都是很简便易行的衡量方法,但是测量心率则更准确。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心脏的负荷也加大,心跳也就越来越快,所以心跳的速度是用来衡量运动强度的很好的标准。作为一个健身者,你可以以你的心率来更多的了解你的身体和你的健康状况。


  四、请举例说明测量心率和有氧运动的关系?


  比如,刚开始健身的时候,也许小运动量的训练(比如4公里/小时的速度步行)也会让你心跳加速很多,也就是说,这个强度已经对你算很大了。但是当你坚持锻炼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用同样速度步行,你的心率比以前慢了很多。这也就是说你的健康状况有所提高,你的身体对完成这个强度的运动已经适应了。这时候也就可以加大你的强度来进一步刺激你的进步了。


  而且,在你安静时候你的心律也降低了。安静时的心率也是你的健康状况的一个标志。一个人的健康水平提高,安静时的心率也会相应的降低,但过度疲劳或健身过度的时候,安静心率也会提高。如果你发现你的安静心率比平时提高了,也就是说你该增加休息了。另外,心率也和你身体的缺水程度,疲劳状况,外界温度等等其他因素有关。当你没有喝足够的水,运动时血液容量不能有效的增加,心脏就需要超量工作来满足要求。如果你没有测量心率,还是按平时的强度来进行健身,很快就会疲劳,运动时间也不会长,效果也不好。


  这样,我们就理解了心率和运动的关系。一项运动和它的运动量是否适合自己,要看运动和运动量能否帮助心率提高到最高和最低的安全心率范围内。如心率达不到最低心率,说明运动量太小,运动强度不够,需要加大和提高;如果超过最高心率,说明运动强度太大,需要降低。


  五、听说美国人很重视对人的体质的测量?


  是的。近几年来美国建立了十多个利用电子计算机评定人们健康水平从而预测寿命指导健康途径的中心。中心在预测时要求人们预先填写一张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惯的表格,内容包括本人和家庭病史,参加体育锻炼情况,抽烟喝酒的情况以及心率血压等二十多个项目。电子计算机就按照特定编制的程序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最后作出书面答复,告诉测定对像,目前的“健康年龄”和“可能达到的寿命”以及要提高健康水平延长寿命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这种测定人们都能获得自己的健康年龄和可能达到的寿命。


  例如某人实际年龄30岁,由于身体健康状态不佳,其健康年龄已达40岁。如果他能按电子计算机指导的方法去断练身体,就可能使自己的健康年龄下降到35岁接近实际年龄,寿命也因此延长到70岁。在美国不少人通过这种电子计算机的测定,促进了健康水平的提高。有的国家还为人们的健康性锻炼设计了一些帮助人们掌握锻炼负何的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