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同仁医院官网

热点推荐

同仁陈智豫:原发性心脏肿瘤易与什么疾病混淆?
作者:昆明同仁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7-07-12 字体:

      昆明同仁医院陈智豫:原发性心脏肿瘤易与什么疾病混淆?陈智豫带领原延安医院专家团队守护春城人民心脏健康!


  原发性心脏肿瘤轻易与什么疾病混淆?


  左心房粘液瘤首先需要与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病变作辨别。详细病史可提供某些辨别判断的依据。如本病无风湿热病史,可呈现一过性昏厥病史,病程一般较短,病情进展较快,尤其在窦性节律状况下发生体循环栓塞,且无另外发病的主因可查时,应高度怀疑左心房粘液瘤的可能性。心尖短促而非渐增性舒张期杂音,如杂音性质和强度随着体位改变而变化,也可作为辨别判断的参考依据。超声心动图诊断更具有非凡判断价值,为了术前得到明确判断,防预不必要的手术探查,因而对风湿性瓣膜病变,术前作超声心动图诊断是完全必要的。右心房粘液瘤需与三尖瓣狭窄、三尖瓣下移、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和心肌病作辨别,在某些病例中作选择性心腔内造影,能够显示瘤体大小、部位和活动状况,以资辨别。


  伴随,还需对心脏三种肿瘤进行辨别判断,这三种肿瘤分别为粘液瘤、脂肪瘤和横纹肌瘤,萁病理基础决定了超声现象有其各自的特点,利用这些特点可做为判断和辨别的依据。


  1、粘液瘤多发生在左房,也可发生在右房和右室,但在左室内很少见。粘液瘤有明确的蒂附着于房间隔或房室壁上,蒂细而短,因此粘液瘤有脱落的危险。肿瘤活动度大,随心脏缩运动而有变形。多呈分叶状。


  2、脂肪瘤与粘液瘤不一样处是多发生在左室或左房,而且活动度较小有漂浮感,肿瘤边沿光滑,回声较强,没有分叶。


  3、横纹肌瘤发生在室壁心肌内,肿瘤与正常心肌间有明确的界线。向心腔内弧形凸出。


  原发性心脏肿瘤的症状表现


  1、心腔粘液瘤是一种原发性良性肿瘤


  专家表示,肿瘤大多起源于房间隔卵圆窝邻近的原始内皮细胞或心内膜细胞,瘤体具有宽窄不一的瘤蒂,与房间隔卵圆窝部相联,少数粘液瘤则可起源于心腔其他部位。


  2、粘液瘤的病理特征虽属良性,但肿瘤的生物行为具有低度恶性倾向


  专家提醒,粘液瘤的病理特征虽属良性,但肿瘤的生物行为具有低度恶性倾向。这主要表现为肿瘤具有生长迅速和浸润性生长的特点,手术切除不彻底常可导致局部复发和恶性变倾向的可能性。


  3、大部分病人无二尖瓣面容


  临床症状表明,大部分病人无二尖瓣面容,血压正常,右心衰竭患者可以见到颈静脉充盈怒张和下肢浮肿,严重者可触及肝脾肿大或有腹水征。


  4、液瘤肉眼检查可分为三型


  ①团块型:肿瘤呈实质性肿块,肿瘤有完整包膜,偶或瘤体碎片脱落可引起体循环栓塞。


  ②息肉型:肿瘤呈息肉样葡萄串状,外包以内皮细胞层,该肿瘤易碎,脱落后可引起体肺循环栓塞。


  ③混合型:上述二型混合存在。

同仁风采

科室导航

医生团队

就医导航

特色诊疗

报告查询

医保政策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环境信息公开

医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广福路1099号 网站地图
乘车路线:1、乘K15、Z4、78、24、53、208路公交车到昆明同仁医院(广福路)站;2、乘地铁5号线到庄家塘立交桥地铁A口出站 昆明同仁医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50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卫网审【2009】017号,滇ICP备09011568号-1